這是首痛心的歌,不管從旋律、歌詞、MV來看,都使人感到濃濃的悲傷

我看完video後,除了被旋律深深吸引外,影片的結尾也給我一個震撼

那時我就有股衝動,想認真了解這部影片的意義

這已經不只是一部描述消逝愛情的MV,而是一個藝術了(這樣說會不會有點浮誇哈哈)

首先,最難懂的部分,應該是前面三分鐘的黑白默劇

如果去找出The 1975"UGH!"這首歌,並搭配Somebody Else來聽,會發現其中有連結

像是"UGH!"歌詞講到"I think I've lost my phone so won't you call it up for me"MV中電話聲剛好響起

而且兩首歌的時間點都接得剛剛好

再來,仔細看黑白默劇的牆上掛著一張圖,正好是The 1975"Robbers"的封面圖

還有Matty進場時帶著小丑妝,與"A Change Of Heart"的妝容相同

這暗示我們有一條故事線

"Robbers"→"A Change Of Heart"→"Somebody Else"

這是最簡易的分法,有些更精細的分析會發現不只涉及這幾首

但如果真的一句句歌詞比對,我可能可以寫本書了(請體諒我的懶

而這故事線的解析也有很多種,下面介紹的是我自己覺得比較通順的版本

"Robbers"中,男女主角正值熱戀期,男主角愛一個人愛到盲目、且無法意識到生活方式多麼不健康(毒品、搶劫等等),同時也暗示著這段戀情將會面臨實際的問題

"A Change Of Heart"男主角「改變自己的心意」,受夠了這段關係,不想再為其中的問題煩惱,最終選擇結束

"Somebody Else"矛盾的心情,男主角深陷在過去的回憶裡,沒想到女孩能那麼快找新歡、那麼快脫離這段關系,於是男主角心情淒涼,甚至迷失了自己(想了解更深層的寓意請繼續看下去)

在這之中,會很納悶跟"UGH!"這首歌又有什麼關聯呢?

我的想法是,這段不建康的關係涉及大量毒品,而"UGH!"則是在吟唱有關古柯鹼,所以表示他們吸的是古柯鹼吧(哈哈哈不要打我)

我想穿插"UGH!"的意義可能是在告訴我們,Matty以及這段戀情都與毒品有莫大關聯

 

好!終於解釋完這部影片的背景(這根本可以拍部電影了吧)

現在來到"Somebody Else"影片本身

最詭異的是一開始那位披頭散髮的同學到底坐在哪幹嘛

我起初以為那是位女孩,她理都不理Matty、讓他很心碎

但後來才發現那是Matty他自己,可能是代表狼狽不堪、受盡折磨,有些行屍走肉的自己

歌詞一開始"I took all my things that make sounds. The rest I can do without"

可以看出他最重要的東西就是音樂,而這個sounds似乎又能連結到另一首單曲"The Sound"(所以我說連不完…)

"No, I don't want your body. But I'm picturing your body with somebody else"

面對痛心疾首的愛情,人們總是想忘記、卻又時不時想起

副歌的部分就是在歌頌這種矛盾的感覺

"Get someone you love? Get someone you need? Fuck that Get money. I can't give you my soul Cause we're never alone"

暗示這段糟糕的關係也牽涉到錢,從"Robbers"中可以有些共鳴

後面那句則有點諷刺意味,表示我也能有Somebody Else

整首歌可以看出Matty淒涼的心境

影片開頭,Matty盯著模樣凌亂的自己,不發一語、轉而調頭出門

他出門發現每每看到女生都像看到自己,在最後甚至fuck了自己(?)

其實是要告訴我們,愛別人之前、先要愛自己阿傻孩子

不管在感情上經歷了多少痛苦、折磨甚至是迷失,都不能忘記你最需要愛的就是你自己

Matty處處投射他與其他人再一起,不斷的想逃離這些幻想,他討厭這種感覺、他不再喜歡自己

就像一開始一部分的他決定離開房間,厭惡了邋遢不堪的他

最後才發現只有自己能滿足自己,而不是一直想從其他人身上得到快樂

該說這是部自我追尋的正面小短片嗎(雖然整個調調都不走正向陽光型)

我看完MV以及了解其中寓意之後,確實有種被賞巴掌的感覺

不過其實也有一些人持不同看法

他們覺得歌詞中,Somebody Else其實就是指Matty他自己

"I don't want your body. But I hate to think about you with somebody else"

正是在說影片中他討厭自己與其他人在一起的畫面

所以這種首歌都是自我描述、而不是敘述一段失敗的愛情

更有人說整部影片表達Matty太愛自己,以至於看到的女生都幻化成他

眾說紛紜,這也沒有一定的解答,也許你有更好的看法

不過不管背後意涵是什麼,"Somebody Else"的MV成功讓我們有更深一層的思考

而不僅僅只是聽歌、看主角耍憂鬱

或許每個人都能連結到自身的故事,並從中得到解答

我想這就是此部作品讓我覺得是件藝術的原因

希望這篇解析有幫助到看完後毫無頭緒的人(他自嗨的畫面真的會讓人腦子一片空白)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priltwentytwo 的頭像
    apriltwentytwo

    四月二十二

    apriltwenty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